close

如何教會狗狗定點大小便好像是每個狗爸媽心中永遠的痛~每次上網看到大家討論也都離不開這類的討論,而money從牠一歲來到我家開始到現在並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因此想說來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教會牠 先在此聲明一下,每家的狗狗個性與主人間的互動並不一致,我只提供我的經驗談供參考哦~~

跳回主題~~

定點如廁的方式~~~之前money在我哥家時是訓練他去廁所,到我家後剛開始也是如此,但後來發現每次money上完後我就必須去沖洗廁所以至於廁所永遠是濕的,那麼等下次要再去上時腳一定是濕滴,久而久之腳就容易有趾間炎,因此我換了方式,用報紙來教但問題又來了,money永遠對不準而且一張報紙上完除了濕透也會使地板有尿味,因此這方法不適合,後來我就想說乾脆買尿盆吧至少不會用弄髒牠的腳、地板也不會有尿味

自製尿盆~~~市面上的尿盆價格貴之外裏頭一定要放尿布,而尿布這個消耗品我覺的浪費錢又堆積很多的圾垃,因此我就上網找了找如果自已DIY尿盆的話,經濟又實惠 

DSCN0319  

只要去五金行就可以買到的排水墊,用束線帶綁緊後,下面舖報紙,底盤我是用MONEY以前籠子的底盤,這樣下來不到百元就完成了,而且一份蘋果日報就可以用個幾天也蠻省的,再者報紙也不用一直濕了就更換,像我們家是我出門前換一次,睡覺前再換一次,每次都用2-~3張報紙,MONEY的腳腳再也不會踩到尿(我覺的有些狗會臭也是因為有沾到尿又抓身體才會容易臭),如果上面有便便用衛生紙拿掉即可,如果是軟便拿不起來的話就直接拿去沖水,我是固定假日都會拿去洗過可以話最好曬曬陽光消毒一下,如果無法曬太陽的話也可以噴四級氨之類的消毒一下!!

廁所好了再來最重要的來了,如何讓狗狗知道這是他上廁所的地方,而這點也是大家最頭痛的地方啦~~~~

1~~~在MONEY想上廁所時,我就會抱他站上尿盆,跟他說尿尿!!尿尿!! 最好是在他想上廁所時做這動作,但因為MONEY從小不喜歡在我們面前上,所以我是沒事

           就會抱他在上面,沒尿也沒關係

2~~~MONEY有去上的同時或是上完之後,我就會口頭跟他說"你好棒哦!!MONEY最棒了"之類的話,而且並給他吃零食,剛開始他有時也會上錯地方,我就默默的

        清理掉,等他下次上對地方就用高分貝的語氣獎勵牠並給他零食還一直摸牠說好棒好棒,如果上錯時可千萬別用打的哦,要用正面的鼓勵牠--這裏上廁所=有零食,而 不 是 上錯廁所=被打,而且不一定每次都要用零食鼓勵,可以口頭或是動作來獎勵哦  

3~~~一直重覆這些動作後,MONEY到目前為止都沒什麼出錯,除非他故意的,還有還有如果尿盆上有便便的話一定要拿掉哦或是報紙真的很濕的話也要處理,否則他們會認為廁所髒沖,要找別處上廁所(如果我們去上廁所發現有便便,我想你也不會想去上吧!!!)

4.~~~現在MONEY都很乖乖的在對的地方上廁所,晚上我要睡覺前會再叫他去上,這時只要他有尿了我就會給他零食說好棒好棒!!!

        切記~~不要認為他學會了就不再訓練,而是要不時的鼓勵牠,一直加強他對的行為

P1000677  

MONEY:我都有乖乖在這裏上廁所哦!!是個好寶寶

 

以上是我訓練MONEY的方式,供大家參考一下

 

 ~~~~~~這是分隔線~~~~~~~~~~~

自從開始養了MONEY後我才開始去了解狗狗的行為心理,後來有次去聽了戴更基醫生的動物行為演講,才發現原來我以前的觀念都是錯的

不是用「打」就能解決,如果「打」是對的為何他們還是做錯呢??我很認同用鼓勵代替處罰,狗狗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因此要用他們最愛的方式來讓他們聯想,

做對的事=主人高興=有東西吃  

以前教狗定點上廁所,上錯位置的話就要捉狗去他做錯的地方讓他聞讓他知道, 但其實牠根本不知道他做錯什麼了只知道你很生氣,因此最後的結果換到的是

在找別處上或是毀屍滅跡,然後就一直如此的循環下去,當下我聽完真的覺的很有道理,也非常認同他的理念,而用了他所教的方式之後,MONEY除了學會了

定點如廁,也學會握手,很多狗狗怕的刷牙或是剪指甲他也都不會怕,因為我都會邊做邊給零食,或是一直對他說[MONEY好棒哦] ,現在他剔腳底毛都還可以睡著哦!!!!

我相信沒有狗狗會故意做壞事,只是他們單純的認為這樣做才能引起你對他的注意,但往往方式都是錯的,希望大家都能隨時關心自家的寶貝,就算下班再累也要包抱他們

陪他們玩一玩哦

arrow
arrow

    小烏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